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Special Offer】憑乾淨牛奶盒換取一方迷你田

讓你的生活角落多分土地的感覺吧

在水水市集開市前的某天,如果你到科教館來發現長出一片田,也千萬別太吃驚。這是我們這次特別委託關渡自然公園協助栽種的成果,會在開市前提早到科教館與大家見面。而這片田裡的住客秧苗,將會在4月21日下午4點起,陸續分送給大家,只要帶著回收且清潔乾淨的空牛奶盒就可以立即把秧苗帶回家唷!(4月20日下午2點有搶先拿時段,限量100名)

想像一下,水稻有機會在你辦公桌、窗台邊或陽台上結穗的畫面。
一個可以近距離觀察與照顧秧苗的機會。


米飯是我們生活的主食,但我們最熟悉的大概是一粒粒白米了,這是脫去稻穀、米糠和胚芽後剩下的胚乳。記憶裡,大概還依稀記得水稻在田裡的樣子以及金黃色稻穗搖曳的姿態,而生活中真的有親身參與農事的人,大概已經不多了吧。希望藉由這一份放置於你生活角落的迷你田,能讓你和稻米之間的關係產生微妙的變化。

我正在關渡自然公園努力長大,期待與你們見面唷!


畫面裡的這些秧苗就是會搬到科教館現場,並且最後分送大家的唷!

在科教館七樓「聽水的故事」特展「水的未來」一區也有水田,是座生態缸,裡面可以看到許多生長在田裡和田邊的植物以及一點水生動物。這座模擬水田生態的生態缸主要是讓大家能夠近距離觀察水源的循環流動和水田生態,生態缸附近還有水田常見的幾種植物標本及水鳥標本。來科教館的時候,也別忘了上樓走走唷!


你有多久,沒有手握泥土了呢?
讓我們用回收的容器來裝回秧苗生長所需的泥土

稻田除了生產糧食之外,其實還有許多功能。譬如說,涵養補助地下水源、防止地層下陷、調節暴雨洪水,還能防止土壤沖蝕,更具有豐富的生態系;泥土中的小生物和稻子本身是許多動物的食物來源,長高的稻子也可以成為小動物的庇護之地。此外,稻田還可以調節氣候進而節約能源。休耕的水稻田蓄水之後可以降低溫度,根據衛星影像分析地表溫度的結果顯示,水稻田區比周圍地區平均溫度低 3℃,與都會區相比差異更低了7℃,換算起來,每公頃水稻田相當於有2,600部家用冷氣機的效果。因此,水稻田對於區域溫度之調節有很明顯的功效。此外,由於水田在耕作時需長時間保持土壤涵水,這就成為涵養地下水之最佳途徑,可以降低沿海地區地下水超抽問題,有助於緩和地層持續下陷惡化。

開始組裝囉
帶我回家後,別忘了給我是足夠的日照,我才會長得好。
記得準備回收的乾淨塑膠袋,才方便安全的將迷你田帶回。

迫不及待要把迷你田帶回家了嗎?

請記得務必攜帶以下物品以便領取:
(1) 回收的乾淨容器,不限牛奶盒    (2)回收的乾淨塑膠袋,才好提回家唷

領取時間:
4月20日下午2:00搶先拿時段 (限量100名)
4月21日下午4:00開放領取,送完為止

照顧指南:

1.      水稻需要充足的光照,可以放在陽台或有充足光線的窗邊。
2.      帶回家的第一週,需維持淹水的狀態,水面高度須約為土壤面以上1公分左右。
3.      一週後,水稻苗紮根穩了,水可以稍微少一些,但仍須保持土壤潮濕,直到水稻開小花。
4.      當水稻開始結穗,根部需要足夠的氧氣,此時土壤需要稍微乾些,但不可出現龜裂。
5.      定期拍照記錄,耐心觀察,給予水稻足夠的生長的時間。


注意事項:
秧苗領回後,依個人照顧條件不同,生長狀況亦不相同,恕無法保證一定結穗唷!



攝影/鍾明儒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展覽組)
稻田的功能一段引用自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網站「水田生態環境介紹」(點我進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